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非“成”勿入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电子竞技行业的越发火热,电竞酒店这一新兴业态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电竞酒店既可以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又兼具住宿功能,这种新型产业快速发展,在满足群众需求、扩大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之带来的一些监管难题也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重视。

离石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部分电竞酒店存在未严格执行身份查验、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监管漏洞,继而引发电竞酒店中存在未成年人违法的情形。同时,由于电竞酒店监管涉及市场监管、公安、文旅等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也影响监管职责的落实。

针对“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离石区人民检察院梳理出综合履职线索,通过与文旅局、公安局的沟通磋商,明确电竞酒店的业态属性和相关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并对监管履职依据规定进行了划分,消除了电竞酒店行业的监管盲区。文旅局、公安局就检察机关提出的整改建议充分发表了磋商意见,并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近期,公安局将对辖区内的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场所进行全面清查,监督电竞酒店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登记、住宿经营者询问和强制报告制度。文旅局将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经营者的守法经营和安全防范意识。

此次综合履职,强化了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的共识,建立了电竞酒店协同监管机制,促使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下一步,离石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真正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切实以高质量履职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更有温度的司法环境,将未成年人保护的“朝阳事业”做好做优。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