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区检察院首次对一起涉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处罚行为进行主动监督
时间:2022-10-1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  【字号: | |

  近期,区检察院通过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发现对该宾馆的行政处罚存在法律适用不当的问题,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首次对一起涉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处罚行为进行主动监督,规范涉未成年人保护行政执法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优质的社会环境。 

  一是找准监督切入点,在办案中发现线索。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发现该案中存在行政处罚适用法律错误,且该涉案宾馆曾在数月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处以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此次违规属于经处罚后仍拒不改正的情形,遂启动法律监督程序,于2022年7月依法发出纠正违法类的行政检察建议书。 

  二是沟通达成共识,统一执法办案尺度。检察院在与公安机关就法律适用问题的沟通过程中,存在意见分歧,在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协调后,特别法优于普通法,适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最终获得公安机关的理解支持,形成共识,统一了执法尺度,公安机关采纳区检察院检察建议,重新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该宾馆作出行政处罚。 

  三是巩固监督质效,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法制大队、治安大队,召集辖区内所有宾馆经营者开展普法学习培训。培训会上,承办检察官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宾馆内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公安部“五个必须”的规定等,通过在实践中准确适用法律,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创造优质的社会环境。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