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离石区检察院“五环相扣”办理“故意轻伤害”案件
时间:2022-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离石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故意轻伤害”案件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少捕慎诉慎押”、“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从严格审查、释法说理、检察听证、检委会研讨、司法救助五个环节入手,充分发挥检察司法能动,服务平安幸福离石建设。 

  一是在审查环节加强多方沟通,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做好和侦查机关的沟通,在需要补充侦查的情况下,充分说明补查证据范围和对案件认定的作用,及时征求侦查机关的意见,对于侦查机关提出的异议及时审查、及时回应;做好和犯罪嫌疑人的沟通,将案件起因、经过、结果中的主客观原因了然于胸;做好和被害人、证人的沟通,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案情以及被害人诉求。 

  二是在矛盾纠纷化解环节强化释法说理,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源头预防。“故意轻伤害”案件多为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双方当事人多为熟人且有一定积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释法说理,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制度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发挥典型案例宣传作用消除被害人心中疑虑,强化双方法律意识,以办案为契机促进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社会和谐。 

  三是在检察听证环节主动、全面寻求监督,以公开公正促了解、赢支持。针对“故意轻伤害”案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邀请人大、政协、纪检、律师等进行监督,大胆将案件中的问题“摆出来”,将办案依据“亮出来”,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阳光检察”形象在红旗下茁壮成长。 

  四是在检委会研讨环节群策群力,发挥检察能动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利用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将集思广益做深做实,由检委会研究决定为案件圆满审结查缺补漏,在提高案件质量的同时发挥“以案代训”的实战练兵作用提高司法办案水平。 

  五是在司法救助环节及时开展帮扶,让检察温情浸润人心。及时、全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于被害人确实存在经济困难或其他困难的,积极给予帮扶救助,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帮扶,以实际行动将检察温度传递给双方当事人,提升群众幸福感、社会满意度。近期,离石区院办理的故意伤害案相对不起诉一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贫困户和外来人员,家庭生活本就拮据,因本案更是雪上加霜,本院在对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同时,立即对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在保障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彰显了检察温度,传递了检察温情。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