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离石区院以检察“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推出了一批新举措,为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检察忠诚。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检察工作中谋划和推进,建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人人参与其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找准检察服务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提升检察保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会签《关于加强离石区人民检察院与离石区工商联合会联系协作共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相关工作意见》,建立“检察+工商联”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三是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制度,积极开展溯源治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漏洞,提出企业合规整改建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

二、立足检察职能,落实司法政策,着力打造暖企安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主动探索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拟“不捕不诉”案件开展“嵌入式”监督,对拟“不捕不诉”案件全面落实“检察听证+院派驻纪检组列席”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涉企案件全部实现快速流转,减少企业诉累。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及时办结久拖未决的涉企案件,切实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情况出现。三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与离石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就辖区某煤矿两条线索进行对接沟通,讨论我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三、立足企业需求,提供靶向服务,彰显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智慧。一是开展联企服务专项行动,成立联企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深入6家定点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召开座谈交流20人次,倾听企业需求,解答企业困惑,征求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开展法律宣讲,向企业宣传解读《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惠商政策等法律规定,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示警等方式,帮助企业充分理解政策实质内涵,推动实现企业发展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三是开通服务企业专门窗口,为来访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全面排查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逐案建立台账,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