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离石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断卡”行动取实效
时间:2022-04-25  作者:李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多发,离石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最高检和省市院工作部署,通过对最高检《关于积极推进“断卡”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知》和省市院“断卡”行动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的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为全力开展好“断卡”行动奠定了基础。

  

1、
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靠前指挥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离石区院特别成立了由杨文胜检察长任组长的“断卡”工作专班,抽调业务骨干,配齐配强办案组,部署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工作,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断卡”行动。

  

2
、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打击合力
建立健全公检法联席会议协作机制及信息共享机制,各单位发现相关线索应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案件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实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2021年,离石检察院共办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52件120人,起诉49件115人,不起诉3件5人,追赃挽损500余万元。同时充分运用简答网等平台,对疑难复杂案件在检察官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多次与上级院请示汇报,用足用好有关法律规定,促使案件定性准确,量刑建议适当,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3
、坚持惩罚并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坚持打击整治惩戒多管齐下,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适时公开一批开办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和行业人员,向案件中涉及的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制发检察建议6份,不断延伸办案效果,社会反响良好。

  

4、
多措并举宣传,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鼓励银行、通讯运营商等窗口单位张贴展示“断卡”行动宣传条幅,并由工作人员向持卡客户全面讲解防诈骗知识。并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积极扩大“断卡”行动战果,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犯罪线索,检举揭发犯罪行为,对“两卡”犯罪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
下一步,离石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持续开展“断卡”行动集中收网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