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多措并举 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时间:2018-06-15  作者:苗继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帮教过程中,注重诉讼全过程的价值观教育、心理机构介入帮教、回归社会道路的铺垫三方面的帮教工作。有效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取得效果明显。

一是注重诉讼全过程的价值观教育。在每一次讯问时,注重把讯问过程变为对涉案未成年人实施感化教育的过程。通过谈心谈话和读书活动等帮教,使其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明确“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朴实道理,权衡违法犯罪的价值成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是注重心理机构介入帮教。我院与离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吕梁学院心理教育系分别签订合作协议。针对涉案未成人的心理问题追根溯源,通过“一对一”交谈、建立帮教档案、进行亲情感召,寻找最有效的矫正方案,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真诚悔罪,以乐观、积极、阳光的心态融入社会。

三是注重回归道路的铺垫。让涉案未成年人学会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让其有事做,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是帮助其回归社会的重要保障。我院严格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进行封存,多方寻找合作与涉案未成年人相适应的技术工作岗位,先后在酒店、汽车修理厂、加油站等企业分别为涉案未成年人安排学习厨师、修车技术等岗位,使这些曾经的问题少年真正成为了社会的有益力量,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2022年1至3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2021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至...
·【权威发布】吕梁市离石区人...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要...
·2020年1至9月离石区人民检察...
·离石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至...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
  微观检察
离石检察微博
离石检察头条
离石检察微信
离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  邮编:033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